close

Q: 朋友勸我,重要的是內在,不過,只有內在也不能當飯吃啊,好像又回歸到愛情與麵包的問題,真想回到17歲啊....

 

A: 專家解答林萃芬/松德診所及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

所謂年過30的愛情沒有學生時期單純,有時是跟我們的需求愈來愈多有關。

學生時代會單純愛一個人,想的只是我會愛一個人,或是渴望被愛,想投入一段感情。並不是你現在沒有以前單純,而是你對感情、對親密關係的期待、需求和考量,都比學生時代多很多,比如你會考慮共組家庭時,對方有經濟能力,最好還有房子,也希望對方能跟自己的家人和諧相處。

 

在情感世界裡,我們經常是一個需求被滿足後,另一個需求就跑出來;比如一開始覺得經濟能力很重要,但是當金錢物質被滿足後,又會覺得被愛也很重要。所以很多人的不幸福,來自於一個需求被滿足後,下一個需求沒有被滿足,當一再不滿足,產生不幸福感。

 

我身邊有很多男女性朋友,都很渴望被愛,也渴望成家立業,安定下來,但為什麼一再落空?一方面是他們的需求和期待很多很強烈,而且每一個都很重要,難以取捨,另一方面是出社會後,目的性變得很強,很少是因為喜歡就投入,而如果對方不符合自己的目的就會被刪除,所以在情感這條路上遇到很多的挫折,且往往因為目的性太強以致忽略其他更重要的訊息。

 

像你自己所說的「好像自我設限又更多,朋友勸我,重要的是內在....」,我猜你的自我設限,可能就是你的期望和需求很多,另外你的目的性也很強,遇到一個人時,你就會先問,他能不能符合你的目的。

 

不要期待別人來滿足你

 

期待和需求以及目的性這兩者之間,有時是互相衝突的。比如,有些人說我只要一個安定的家,實際上他要的不只是一個安定的家,他還期待別的。

 

再如,有些人說找一個有才華有能力的人,但對方可能就很忙,沒有太多時間陪你。如果要個能陪你的人,他可能就沒有太多事業和賺錢的能力,甚或是經濟上不能獨立,要靠你的人。

 

情感這條路,是一條自我探索的道路,如果你想要達到你的期待和需求,其實是要對自己很了解,而不是把希望都放在別人身上。

很多人感情會出狀況,是因為期待對方幫你解決你的需求,而不是渴望自己、了解自己。把願望和夢想都放在別人手上,容易產生衝突和矛盾。

所以如果真的回到17歲,你會快樂嗎?很多人事後回想自己十幾、二十幾歲的戀情,都發現曾經受過很多傷,選錯了人,因為那時經驗不多,不了解自己,也不知道對方是否適合自己。

很多人渴望「單純」,結果卻只是「不想想太多,不用思考太多」。所以當你真的回到17歲,未必就能得到真正的幸福,因為那時自我了解不多,沒辦法選到適合自己的對象。這是為什麼很多早婚的人會抱怨,當時太年輕,糊里糊塗就選了一個不適合的對象。

 

先花時間相處和交往

 

另一個自我設限是擔心和害怕。

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年紀愈來愈大,不敢再投入,怕失敗或浪費時間,一定要選一個對的才敢投入,但怎麼樣才知道是對的,所謂的Mr.或MissRight?我建議,一定要有耐性;從朋友做起,從了解一個人開始。

要找到真正對的人,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,而且要花時間跟對方相處,才知道誰是適合自己的,也要鍛鍊自己看人的能力。不是只有出去約會看電影,還要跟對方聊天互動,觀察他的反應和個性,看兩個人有沒有共同可以聊的,不然結婚之後都沒話說,又會後悔當時太急,找錯對象,活在懊悔之中。

焦慮和著急很容易讓人失去判斷力,也會忽略很多重要的訊息。與其焦慮,不如去欣賞和觀察周遭的人事物,有時幸福自然而然就會出現了。

 

探索自己的情感歷程

 

在了解別人之前,當然要先了解自己,這在情感發展的歷程是很重要的。觀察分析自己會被什麼樣的人吸引?你對別人通常會有什麼樣的期待和希望?

感情遇到挫折後,可以找一個諮商心理師談談,並不代表自己有問題,而是重新整理,自己曾經談過什麼樣的戀愛?曾經帶給自己什麼啟示或禮物?

有很多人會陷入不愉快的情境中,走不出來。我建議,既然感情發生了也結束了,何不去想想,在相處的歷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如果後來的相處跟當時的認識有很大的落差,也要去想想到底差別在哪裡?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,可提醒自己忽略了什麼。

每一樣東西都可以去探索,比如說,你覺得自己看錯了人,可以去想當時發生了什麼事,為什麼會看錯人,而不是把注意力都放在自我防衛,以後不敢再投入另一段感情。

有些人在感情匱乏或寂寞時,很容易被某種人所吸引,只要對自己好一點點就情不自禁投入。或是在剛結束一段感情,對自己很沒信心時,就急急投入另一段感情,也是會碰到不對的人。其實應該放慢腳步想想,自己發生了什麼事,重新再出發,我想這是我們情感教育很需要加強和學習的。

停下腳步的好處是,不會把上一段不愉快的問題或經驗帶到下一段關係,比如說,如果上一段感情是被劈腿背叛,沒有處理好,下一段關係就很容易不安,隨時隨地戒備對方的行蹤,查勤或做預防措施,有可能把一段好好的感情給毀了,進入一個不是很正向的循環互動。

感情要愈來愈成熟,就要用心了解自己,也了解別人,注意情境的轉換,不要自我安慰,但也不要矇著眼不看。

 

誠實面對自己所在乎的條件

 

至於期待,究竟是麵包還是愛情重要?

每個人在乎的不一樣,但要去接受自己所重視的,不要自我隱瞞。不要明明很重視對方的外貌,卻說自己在乎個性,結果婚後出現很大的失落。

而一旦做了選擇了,就要接受自己所選的,有好有壞,有長有短,不可能什麼都要。選了自己最在乎的部份,也要去想,那麼不能被滿足的部份,自己是否能自處或自我滿足?

 

比如你最在乎經濟條件,但如果金錢物質滿足了,對方沒時間陪伴你,你能不能自處,把自己照顧好?一定要讓自己朝正向發展,而不是一直跟別人要東西,久了對方也無法負荷。

 

我推薦你看兩本書,《從外在行為洞察人心》、《從說話模式洞察人心》(方智文化),幫助自己觀察別人,也更了解自己,做一些調整。想得到真正的幸福,自我了解和學習非常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