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常聽有些女人抱怨男人都不是好東西,男人到底是什麼「東西」?做女人該怎樣看待男人的「壞」?

女人與男人的交往,基本可分為三個階段:從朋友到情人,從情人到母愛,然後再回到朋友的關係。情人的環節最脆弱,朋友的關係最長久,母愛的關係是友 情的一種表現形式。大部分成功婚姻的秘訣在於:當從情人過渡為夫妻後,還可以再回到朋友關係。那麼,你和你的伴侶現在屬於哪一階段?

大學宿舍裡,我曾聽過正談戀愛的女同學們自傲地發誓:「我這輩子都不要結婚!」年僅18的我,心想,那是你們的選擇,絕對不可能落在我的身上,我要與一個相愛的人牽手到永遠。

那時,我僅僅知曉愛的崇高與聖潔。但現在,當我在婚姻路上走過20個春夏秋冬之後,在我笑過、哭過、愛過、恨過,再回看與他相伴進入中年的婚姻之路時,方才真正感悟到,原來婚姻是人生寶貴的成長課堂,它可以使一個弱者脫胎換骨,也可以使一個強者一蹶不振。

為了讓你的婚姻能長久維持下去,你要謹記以下要點:

要點之一:愛是要用一生完善的藝術

一對大字不識、沒有讀過一本書、講不出任何大道理的農村夫婦,可以相愛終身,白頭偕老;一對研究婚姻心理學的學者夫婦,讀了萬卷書,給了其他人數千條幸福指南,自身卻在不幸的婚姻中掙扎著。所以,我們說,教育程度、文明程度並不是婚姻幸福的決定性因素。

婚姻終究是兩個人的事情,需要兩個人共同努力維持。兩人感情若是破裂,絕不能完全責怪對方,自己也要負一定的責任。這個世上的的確確沒有永恆的愛,因為愛像花朵,不澆灌,不栽培,遲早會凋謝。

在海外,我常聽到某些丈夫這樣對他的妻子說:「記住,婚姻是由我倆開始。孩子長大成人後,早晚會離開這個家,最後相伴的還是你和我。」在很多人心目中,伴侶的地位甚至高於父母。

女人往往在孩子出世後,忽視丈夫的存在。十幾年前,我聽到一位上海女子說:「我生命的第一位是丈夫,而不是我們的兒子。」她真是一個聰明的女人。

伴侶比孩子更重要,讓伴侶幸福是你婚姻中的首要職責。


要點之二:我們有兩隻耳朵,卻只有一張嘴巴

我們長了兩隻耳朵,卻只長了一張嘴巴,這是為什麼?我想,也許上天注定,我們應該多傾聽別 人的講述,少說一些無謂的話。在聽與說的問題上,男人女人非常不一樣。女人說話的時間是男人的數倍。而且妻子對丈夫滔滔不絕的時候,最討厭丈夫充耳不聞或 是打斷話茬。為何女人一定要交往其他女友呢?她們太需要發洩,太需要講出來,這是她們的習性。 聰明的丈夫不需要發表任何建議,只要把兩隻耳朵放大,努力地去聽,就好了,明白與否,並不重要。

有位女性名人談到自己的丈夫時,就講了一句:「他是一個非常好的聽眾。」雖然丈夫的事業遠遠不及妻子的輝煌,但他們夫妻始終恩愛專一。非常重要的一點是,做丈夫的沒有去逞強,沒有抱著酸葡萄心理貶低妻子,只是靜下心關注、傾聽。

雖然大部分男人不會像女人那樣嘮嘮叨叨,但這並非意味著女人就不需要用耳朵了。如果一個女人能讓男人在她面前有一種傾訴慾望,這樣的關係才走到了心底,才會持久。


要點之三:學會妥協與順服,因為夫妻之間沒有勝負

一對夫妻在平日生活中,所能給予對方最大傷害的話是:「跟你在一起真虧,你根本配不上我。」

在 這樣的話說出口時,你是否想過,既然他配不上你,你又為何與他結婚?記住,在婚姻中,兩人是休戚與共的,如果你不幸福,對方同樣不會幸福。你是否知曉,你能給予對方最美好的禮物,就是你自己的幸福。英文裡有句俗語:大刃是鍋,早晚會有一個蓋子相配。夫妻之間就是蓋子與鍋的關係。

妥協並非天生就能做到的,但卻是在婚姻路上牽手一生的人必須學會的內容。一位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就曾對我說:「你知曉嗎?婚姻中的順服很重要。」這樣的話出 自強勢的她的口中,令我非常震驚。

改變自己,完善自己,其實比期待對方的改變更加重要。這是一種重要的妥協形式,因為它是陽光的、主動的、積極的。無論事業、婚姻,還是平日的交往,明白如何妥協的人,往往是充滿自信、品格健全、善解人意的強者。

記住,夫妻之間沒有勝負,要麼雙贏,要麼兩敗俱傷。


要點之四:婚姻不是一半加另一半

婚姻不是你一半,我一半,而是你的100%加上我的另一個100%。如果把婚姻比喻成一個人的身體,那麼,男人是頭腦,女人是心臟,兩個功能相輔相成。有時會看到妻子也強勢,丈夫也強勢的家庭,雙雙主外,雙雙風光,但其實他們早已破壞了婚姻的平衡,內裡的冷暖苦衷只有他們自己知道。他們是活得精疲力竭的人——除非這對男女是超人。

男人心裡知道,在事業上還沒有站穩腳跟、生活壓力還沒有解決的時候,他們希望妻子與他們一起打拼。但是,當他事業有成,風光無限的時候,他就不需要妻子再與他平起平坐了。特別是在子女出世之後,一方必然要比另一方在家務上有更多付出——這是保持內部和諧的重要環節。

入中年的母親多少會感悟:一個女人可以幹她所要幹的所有事情,而且可以幹得都出類拔萃,然而,這些出類拔萃的事情是有時間性的,換句話說,每一件事情的成 功都有它階段性的付出,可以都幹,但是絕不可能在同一個時期、同一個時刻做到全部。這也就是當今西方女人與中國女人在對待家庭與個人事業的選擇中,在理念 上、行為上的最大不同。中國女人從內心覺得,她們什麼都要做到,什麼都要好;而西方女人無論學位有多高,曾經的事業多麼輝煌,為子女、丈夫放棄事業的人比 比皆是。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,社會條件與環境的不同必然會造成不同的理念。

婚姻中的平等與平分,本身就是一個誤區與錯覺。第一章中講過,男女天生就不一樣,平等從何談起?找到個人最合適的位置,遠比在彼此競爭中實現的自我價值真實、現實得多。千萬不要通過婚姻使男人變得女性化,女人變得男性化。男人的遷就,不等於幸福,女人的超越,也不等於榮耀。為了家庭的完整與和諧,如果男人在外奉獻多,女人就對內多關注一些。這是自然的規律,而非男尊女卑之說吧!


要點之五:不要將婚姻視同兒戲——結婚容易離婚難

如果兩個人看對了眼,覺得應該住在一起過日子了,領個結婚證實在簡單。然而,這份證書的份量卻非秤砣所能衡量。「閃電式結婚」實際上後患無窮。  

大學畢業後,健做了遠洋貨運船上的海員,一年出航幾次,一出門就是兩三個月。因為父親早逝,作為獨子的健,怕自己出航後母親感覺孤獨,所以大學一畢業,就倉促地與上學期間別人介紹的師姐結婚,希望妻子能代替自己照顧母親。

頭年結婚時小倆口的日子甜甜蜜蜜,可是到了第二年,問題就出來了。健的母親是大學教授,平時忙著教學研究,日子過得很充實,而且人也開明,家務很少需要兒媳過心。而且,婆婆一再對媳婦講:趁著健和她都還年輕,還沒有孩子,好好珍惜光陰,多學點東西。所以兒媳每天沒日沒夜忙於工作,週末都要加班。這種現象也讓婆婆很欣慰。

一次,健出航回來,恰逢妻子去加班了,於是健自己陪著母親去逛公園。沒有想到,在湖畔,一個熟悉的倩影閃現眼前,而且正在跟一個男人打得火熱……健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正在他不顧一切就要衝上去的時候,母親把他拉住了。

傍晚,妻子回到家,說加班很累,晚飯已經吃過,想去先休息睡覺了。健再也按捺不住,質問起了妻子,但妻子一再否認自己有婚外情,一再說自己從未做過對不起健的事情。在這次探親假期間,兩個人始終在吵架,直到丈夫帶著無盡的傷心繼續遠征。

在遠洋長途跋涉的航海日子裡,健也在想:她一個女人也不容易,原諒她吧,原諒她吧。 於是,再一次回到家鄉的時候,他對妻子說:「我原諒你。」可是妻子卻不領情,還反咬他和他母親純屬無中生有。

最不可思議的是,這一次見到母親,健發現她竟然老了許多,頭髮也全白了。問起緣由,老人只是默默地流淚。後來健才知道,他的妻子常常用惡毒的語言中傷這位善良堅強的母親。即使這樣,母親還一直在勸說他們和解,但健已下定了離婚的決心。

當初就讀的學校幾乎全部是男生,有限的女生,他也都看不上。畢業時,僅僅是為了母親才草草完婚,不想竟事與願違。妻子堅決不同意與健離婚,兩人從吵鬧陷入 了冷戰,健的心也變得越來越灰暗。記得健這樣說過:「當時我們僅僅認識了八個月就結婚了,而離婚之路,讓我耗費了八年啊!」


要點之六:不要輕言離婚

若有人在離婚與不離之間煎熬,我會給他們一條忠告:「不要聽別人的意見,因為任何人都沒有走進你們兩人的世界。聽自己的心,問自己的心。如果你還愛他,就不要離。愛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艱難。」

如果兩人已為人父母,那麼我還要說:「千萬不要在子女長大後抱怨:當初我們不離婚,就是為了你這個孩子。」你離與不離的責任不要推卸給無辜的子女。如果子女反問:「我們現在都長大了,你們要離就離吧!」你有何理由怪罪他們忘恩負義呢?

在離婚者中,多少人是在頭腦發熱、失去理智的情況下,走進法院匆忙了結婚姻的呢?更重要的是,你以為離了婚,就萬事大吉了嗎?

李總已經離婚幾年了。雖然這些年來事業騰飛,追求他的女人不斷,但是,對於再找一個人與自己過日子,他不僅不敢想,而且沒有信心了,因為與前妻的情愛讓他至今百思不解。

有天晚上,當剛剛從外地回家的他精疲力竭地倒在沙發上時,最要好的朋友打來十萬火急的電話,讓他馬上打開電視。

李總聽了就來氣:「看什麼無聊的鬧劇,我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。」

「告訴你打開,就打開,快點,你以前的老婆正在講你。」

「什麼?」李總跳下沙發,按下遙控器,螢幕上正好是前妻臉部的特寫,淚水滴滴落下。這時傳來主持人的話外音:「作為女人,在事業成功之後,回頭想一下,有什麼事情讓你遺憾?如果讓你重來一次,你會怎麼走?」

前妻說:「我一生中犯的最大錯誤,是與深愛著自己的丈夫離婚;最遺憾的是:再也沒有找到比他更好的人。」這段肺腑之言,是一個女人對著千萬觀眾說出的,李總的感受已難用語言表述。

初李總在大學裡教公共外語,工作很輕鬆,大部分時間都在為天天忙碌在外的妻子做著家務後勤工作。久而久之,風言風語來了——丈夫沒有出息了,沒有事業心 了,丈夫掙錢還不夠老婆花了……說得李總終於按捺不住,辭去了大學的職務,與兩三個朋友一起開起公司來。生意越幹越紅火,天天都在外面跑,妻子在家等他的 時間漸漸開始多了。這時,妻子又開始嘮叨了,說丈夫不關心她了,不再愛她了等等。

最終有一天李總站在妻子面前問她:「我從來不知道你到底要什麼?」

妻子沒有好氣的說:「我要離婚。」

「離就離吧!」李總氣往上衝,也沒有含糊。

兩個人還沒有孩子,離婚辦得很乾脆。李總把自己的所有積蓄,他們享有的兩棟房子,換言之,全部財產都留給了前妻。因為他不想留下任何虧欠。

「既然你如今也是單身,聽了前妻如此動情的話,為何不再復合啊?」我問。

李總說:「突然聽到曾經在我面前這麼強悍的女人當眾說出這些話,確實很感動。之後我打過電話給她,但是,不知怎麼,離婚的那張紙告訴你的就是,你們兩個人已經分開了!它像一條無法逾越的鴻溝。更重要的原因是,我實在太累了,人已經麻木,實在不想再回頭。」

離婚可不是說著玩,做著玩的,結婚是代價,離婚更是啊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