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同事平常總給人盛氣凌人的感覺,周遭的人對她都敬而遠之。一天,她出了重大車禍,幾個月後一瘸一拐地來上班。她感謝大家在她生病時對她的關心,從此對同事的態度也有了180度的轉變。不久後,大夥熱絡了起來,才發現她其實很好相處,有人還為過去對她的誤解感到抱歉。

 

人生有許多體悟都是從認清自己的缺陷而來。因為病痛,我們學會體諒;從別人的痛苦中,我們發現了悲憫;在挫敗中,我們學會謙卑,也讓我們對他人的困難和錯誤更有同情心。

 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節錄於寶瓶文化出版《點亮幸福微光》一書
 
編者按:目前就讀清大資工所的視障生莊靜潔自國一起就被視力困擾,直到有一天,檢驗結果出爐了。醫生說,依照種種檢查報告推測得的是一種罕見的「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」。她聽完後很高興,「耶!終於知道什麼病了,那就趕快醫吧,我要趕回學校讀書,還要回去參加童軍團、打我最喜歡的電動和看我最愛看的漫畫呢!」緊接著的下一句竟然是晴天霹靂——「這種病,現在……無藥可醫,沒有醫院和醫生有辦法醫治它……」她的國中的生活,就在不斷克服課業困擾和看醫就診中交叉進行。本刊摘錄寶瓶文化出版的《點亮幸福微光》中的最後一篇「為什麼是我?」供讀者參考。

 

 

  為什麼是我?這個問號在我心裡住了很久,世界上有這麼多人,為什麼偏偏挑上我?世上真有「公平」的存在嗎?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? 我小小的心靈想著:好吧,如果我做的家事太少,以後我每天都洗碗、倒垃圾、曬衣服;我不再買零食吃、不再看漫畫書、會把錢存起來捐給需要的小朋友;我不會亂摘花、不會欺負小動物和昆蟲;我也不再打弟弟、不再跟爸媽頂嘴……我不知道對上天做了多少次祈求和承諾;我努力的想,還有什麼條件可以拿出來交換,我什麼都給好了,拜託,把我的眼睛還給我好嗎? 

  然而,日子一天天過去,奇蹟卻沒有出現。 有時候我希望自己是做一場很長很長的惡夢,醒來之後就回到原本看得見的模樣,但希望成了奢求。 有一天,我去參加一個視障活動,旁邊坐了一個全盲的人,他出生沒多久就罹患青光眼,家裡沒錢看醫生,爸爸受不了有個眼盲兒子就離家出走,什麼也沒留下,再也沒回來。他很羨慕我看過晴朗的天空、湛藍的大海和家人的每一張笑臉,「我好羨慕你還可以去學校念書……」聽到這裡,我的腦袋像被狠狠的敲了一下,「他羨慕我耶!怎麼會有人羨慕我呢?」 原來很多人沒有錢看醫生,而我卻可以看很多很多的醫生;原來我討厭的事很多人想做卻不能做。
 
  我心境一轉,回頭看看過去,「你是怎樣成為現在的自己?」我以前是個很驕縱很霸道的人,眼疾讓我看到自己的軟弱;我不再獨立,很多事情得倚賴別人,如果不是這樣的我,我不會學習感恩。我開始接受家人、師長、朋友給我的支持與鼓勵,我因此擁有更多更珍貴的愛,這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。 

  至於多年來,我一直無法解釋的不幸,也慢慢的淡然,我不再問「為什麼是我」,而是面對事實,而且試著闡釋其中的道理。 我覺得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家庭,每個家庭注定要經歷一樁巨大的不幸,而老天爺安排在我家的不幸正是我的「眼盲」,由於眼盲這樁不幸太巨大,大到足以抵擋其他的不幸侵入我家,因此在這巨大不幸的「招牌」之下,我的爸媽弟弟都是平安的,他們因我而得到解脫,不再有其他難關需要挑戰,而我的不幸提供家人另一道安全網,成了阻擋家人不幸的屏障,我的災難成了家庭的貢獻;「所以,每個家庭中承擔不幸的人,都應該得到大家的祝福。」我對很多人這麼說。 這想法有一段時間的確給我力量,我也一直希望自己具備足夠的能量鼓勵別人。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: 朋友勸我,重要的是內在,不過,只有內在也不能當飯吃啊,好像又回歸到愛情與麵包的問題,真想回到17歲啊....

 

A: 專家解答林萃芬/松德診所及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

所謂年過30的愛情沒有學生時期單純,有時是跟我們的需求愈來愈多有關。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「如果你期待感到安全無虞,那麼,就去做本來就會的事;如果你期待能夠真正成長,那麼,就要挑戰自己能力的極限。挑戰極限,其實也就意謂著必須暫時失去安全感,因此,當你無法確定自己在做什麼而感到惶恐不安時,起碼要知道,你正在成長。」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原文出處: http://happy1013.blogspot.com/2012/09/blog-post_20.html   

許瑞云醫師 與 陳煥章老師的身心靈健康

 

診間處理過不少婚姻問題,包括外遇問題。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我們發現這一代的女性,普遍獲得經濟自主權,但是面對愛情時,壓力很大。單身有成就不容易找對象,已婚婦女在多重角色中精疲力盡,你怎麼看這個現象?

首先要定義成功的觀念。成功是維持一種平衡和諧的狀態,在很多個點之間維持平衡。

職場女性應該包括5個平衡點,除了工作之外,還包括親密關係(愛情跟家人)、社交關係(朋友關係)、身體健康、自我實現,自我實現不只是工作成就,也包括嗜好興趣,甚至義務工作。

「老單身情結」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完美的道歉,讓個人、企業,甚至國家,化危機為轉機;拖延、敷衍,或拒絕道歉,讓百年企業執行長黯然下台,甚至,有人因此賠上性命。沒有人是完美的,但每個人,都可以學會道歉。


「人們往往容易高估道歉的代價,卻低估道歉的好處。」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有人說,最親近的關係總是最脆弱的,朋友之間的關係作為人際關係的一種,雖沒有骨肉血脈的相連,但卻有一種親情無法替換的東西,也許在生活中的某個瞬間你會發現,身邊最好的朋友在那時就像一個翻版的你自己,讓你有一種心靈互動的感覺,但也有這樣的時候,你認為你的好朋友對你瞭如指掌,有許多事不該對你有所隱瞞,甚至從某一天開始他突然疏遠你而讓你感到莫名其妙,或許有時你會替他做許多事,但他卻不太領情…  朋友之間互相關心是無需置疑的,但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,如果任何事都不分你我的話,是不是也會使友情陷入一種尷尬的境地呢? 

真朋友就像白開水與甜蜜的愛情相比,友情顯得平淡無奇;與溫馨的親情相比,友情難免索然寡味。 愛情如美酒,親情似濃湯,友情只能是白開水。 可是口乾唇燥的人,最需要的莫過於一杯沁潤心肺的水;當一個人苦悶不堪的時候,朋友伸過來的手往往勝過戀人的熱吻和親人的慰藉。 水是生命的主要元素,朋友是人生的基本支柱 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結婚,永遠可以聚集目光。在媒體上,向來不缺嫁入豪門、背叛出軌的話題。在朋友圈,總是有對婚姻疑惑、猶豫的討論。只是,現在大家對結婚的討論多,但是實際結婚的行動卻變少了。

根據資料,近年來台灣不僅是初婚年齡節節往後退,而且離婚率逐步的往上揚。現在,台灣每天有178對的夫妻離婚,其中結婚不到一年就離婚的夫妻,是10年前的3.7倍。

 
為什麼?是誰變了?是我們變了心,無法再對傳統的婚姻規範忠誠?還是婚姻變了意,讓人不敢輕言承諾?婚姻制度走到了今天,是什麼原因讓它的面貌有了這麼大的改變?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並非每個男人都能言善辯、細心體貼,有些男人口氣太重,給妻子以凶巴巴之感,其實是出於他的關心。因此,女性應多留意丈夫如何做,而不必太計較他如何說。

有 人說,男人來自金星,女人來自火星,他們之間因差異而吸引,又因差異而陌生。男人是理智的動物,女人是感性的動物。可能正是男女的思維方式的不同吧,男人 有些心事、想法及行為女人都無法理解或者理解失誤,從而產生一誤會。總之,美滿的婚姻可遇也可求,重要的是夫妻之間要加強瞭解,只有互為瞭解,才能體諒對方,也只有體諒,才能擁有和諧的氣氛與幸福的感覺。


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