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出處:

http://flipermag.com/2014/02/23/empathy/


究竟同理心和同情心有什麼不同呢?同理心會激發人與人的連結、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;同情心會使人們關係疏離,感到心灰意冷。這樣來形容兩者的差異或許仍不夠具體,但你能從底下的影片和圖解,去深刻體會到這兩者間確實有很大的差距。

 

同理心有四大特質:

1.接受他的想法,如此能了解他們心中的真理

2.不給予批評 (這並不容易,因為大家都喜歡批評)

3.了解他人的情緒,將心比心

4.溝通

 

“Empathy is feeling with people"  (同理心就是要將心比心、感同身受)

 

「同理心」著重的是雙方心靈間的交流,且試著 step into somebody's shoes(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) 這時能否替對方解決當下低潮困境,並不是最重要的事,有時只要短短一句話,就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

 

當同理心的你遇到朋友正處於低潮期的時候,你會看見他頭上頂著一朵烏雲在下雨,他將自己陷在黑暗處,不停想著:" 我被擊垮了 "

 

同理心的你,試圖感同身受,告訴他:" 我知道這種感覺,但你要知道你並不孤單。"

 

此時,來個同情心的他,他會說:" 喔不~ 這真的滿難受的耶!好可憐喔!"

並試著分散注意力、扯開話題說到:" 那~ 要不要先吃塊三明治?或許你會好一些。"

 

但具有同理心的你,知道這麼做並沒有幫到難過的他。同理心是種選擇,容易受傷的選擇,因為你必須找出相似的連結,找出內心能與他相呼應的情緒。當人們聽到有人向自己傾訴難過的事時,常常給予的是" 一線希望 “,例如:

“我流產了,我很難過 “,"沒關係,至少你知道你能懷孕"

“我婚姻要破裂了","至少你有這段婚姻"

“我大兒子要被退學了","至少你小女兒是資優生"

 

我們在面對艱難的話題時,總希望能讓事情好轉一些,但我想,當我向你傾訴難過的事時,我寧可你對我說,『我現在不知道我能說些什麼,但我很高興你願意跟我說。

 

事實上,大多回應很難讓事情好轉,而能讓事情好轉的,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。

最後,記得,在你要安慰別人時,你該給予的,不是同情心,而是同理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