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錄於寶瓶文化出版《點亮幸福微光》一書
 
編者按:目前就讀清大資工所的視障生莊靜潔自國一起就被視力困擾,直到有一天,檢驗結果出爐了。醫生說,依照種種檢查報告推測得的是一種罕見的「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」。她聽完後很高興,「耶!終於知道什麼病了,那就趕快醫吧,我要趕回學校讀書,還要回去參加童軍團、打我最喜歡的電動和看我最愛看的漫畫呢!」緊接著的下一句竟然是晴天霹靂——「這種病,現在……無藥可醫,沒有醫院和醫生有辦法醫治它……」她的國中的生活,就在不斷克服課業困擾和看醫就診中交叉進行。本刊摘錄寶瓶文化出版的《點亮幸福微光》中的最後一篇「為什麼是我?」供讀者參考。

 

 

  為什麼是我?這個問號在我心裡住了很久,世界上有這麼多人,為什麼偏偏挑上我?世上真有「公平」的存在嗎?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? 我小小的心靈想著:好吧,如果我做的家事太少,以後我每天都洗碗、倒垃圾、曬衣服;我不再買零食吃、不再看漫畫書、會把錢存起來捐給需要的小朋友;我不會亂摘花、不會欺負小動物和昆蟲;我也不再打弟弟、不再跟爸媽頂嘴……我不知道對上天做了多少次祈求和承諾;我努力的想,還有什麼條件可以拿出來交換,我什麼都給好了,拜託,把我的眼睛還給我好嗎? 

  然而,日子一天天過去,奇蹟卻沒有出現。 有時候我希望自己是做一場很長很長的惡夢,醒來之後就回到原本看得見的模樣,但希望成了奢求。 有一天,我去參加一個視障活動,旁邊坐了一個全盲的人,他出生沒多久就罹患青光眼,家裡沒錢看醫生,爸爸受不了有個眼盲兒子就離家出走,什麼也沒留下,再也沒回來。他很羨慕我看過晴朗的天空、湛藍的大海和家人的每一張笑臉,「我好羨慕你還可以去學校念書……」聽到這裡,我的腦袋像被狠狠的敲了一下,「他羨慕我耶!怎麼會有人羨慕我呢?」 原來很多人沒有錢看醫生,而我卻可以看很多很多的醫生;原來我討厭的事很多人想做卻不能做。
 
  我心境一轉,回頭看看過去,「你是怎樣成為現在的自己?」我以前是個很驕縱很霸道的人,眼疾讓我看到自己的軟弱;我不再獨立,很多事情得倚賴別人,如果不是這樣的我,我不會學習感恩。我開始接受家人、師長、朋友給我的支持與鼓勵,我因此擁有更多更珍貴的愛,這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。 

  至於多年來,我一直無法解釋的不幸,也慢慢的淡然,我不再問「為什麼是我」,而是面對事實,而且試著闡釋其中的道理。 我覺得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家庭,每個家庭注定要經歷一樁巨大的不幸,而老天爺安排在我家的不幸正是我的「眼盲」,由於眼盲這樁不幸太巨大,大到足以抵擋其他的不幸侵入我家,因此在這巨大不幸的「招牌」之下,我的爸媽弟弟都是平安的,他們因我而得到解脫,不再有其他難關需要挑戰,而我的不幸提供家人另一道安全網,成了阻擋家人不幸的屏障,我的災難成了家庭的貢獻;「所以,每個家庭中承擔不幸的人,都應該得到大家的祝福。」我對很多人這麼說。 這想法有一段時間的確給我力量,我也一直希望自己具備足夠的能量鼓勵別人。

 

 

  直到有一次,同學問我,「假設你的眼睛看見了,你家裡的苦難是不是會由另外一個人承擔?」我卻不知道該怎麼應答,我這才發現以前的論點很容易被攻破,因為按以前的邏輯,我似乎不能祈禱眼睛變好了,為此,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陷入苦惱和挫折,我希望有人為我解惑,幫忙找到一個無堅不摧的觀點。 在某一種機緣下我巧遇一位諮商師,這是很奇妙的經驗,我並沒有上網找人幫忙,但我發現當你渴望解決問題時,好像問題本身會長觸角,自己去找答案似的。 諮商老師認為我想承擔家裡的事,這想法某種程度上還是委屈了自己,「好像拿你的視力交換家人的平安,但這樣真的可以讓家人免於苦難嗎?如果真有什麼災難來臨,你阻擋得了嗎?」 

  諮商老師分析,我已經先認定眼睛看不到是一件痛苦的事。她認為,眼睛看不到真的很不方便,但真的會比看得到的人不快樂嗎?她換個角度精確的問,「明眼人就比盲人快樂嗎?」這是令人質疑的;「在這宇宙中,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,無從比較的;你只是因為眼睛造成生活中的不方便而已,可是你依然可以得到很多愛跟快樂啊!」 老師接著問我,「你有打從心裡愛自己包括眼睛嗎?」我驚訝的發現,我無法回答。打從一開始,我就不曾愛過我的眼睛,甚至怨恨它的存在,原來這就是我一直無法快樂的原因;同時,我也間接的將這個不快樂傳給我的家人,所以他們陪我一起陷入痛苦的泥淖裡。
 
  這是多麼愚蠢的事啊!連爸爸寫e-mail都說要我快樂,其實他已經告訴我,只要我快樂他們就快樂;我頓時恍然大悟了。 這一次的諮商跟過去的幾次很不一樣。諮商的過程是由我先把自己的困頓寫下來,老師再問我為什麼有這個想法?接著陪我把問題經由引導找出答案。 例如有一題我問,「為什麼我一直想賺錢回饋家裡的想法會有壓力,是哪裡出問題了嗎?」她認為這問題本身就有盲點,反問我,「是誰希望你這麼做的?」我回答,「其實沒有人要我這麼做,好像有這種社會氣氛,例如父母為我付出這麼多,我理應當回饋他們,」老師反問我,「太陽給你溫暖,給你光亮,那你要回報它什麼?」

  我被這問題震懾住了,我隨口說,「把溫暖傳下去,」她說,「就像你所說的,你可以把父母給你的愛傳給下一代或身邊的人啊!」 老師接著問我,「你覺得為什麼有些人喜歡養寵物?」我說,「因為快樂」,老師問,「那麼寵物用什麼回報牠的主人?」我想一想說,「溫暖」。老師繼續問,「你知道爸媽為什麼要養小孩嗎?那是養小孩的過程中他們很快樂。」對耶,其實我的家人從來沒有要求我回饋什麼,整個事情就是我「作繭自縛」;所以老師說,「你想回報爸媽你覺得很辛苦就是辛苦,你覺得很快樂那就是快樂。」 

  有一本書叫《秘密》,談到吸引力法則,這本書的概念就是每一個感受都有一定的頻率,頻率會吸引與它共振的東西,快樂的時候吸引來的都是快樂的事,恐懼的時候吸引來的就是恐懼的事。 其實,「雙喜臨門」和「禍不單行」都有它的意義。當你遇到好的事,你的好心情自然會吸引好的事跟著你;相反的也是一樣,不是單純的在講「雙喜臨門」的人很幸運或「禍不單行」的人很可憐。 諮商進行到這兒,我向老師透漏我長期以來的心理恐懼。「當我走在路上都會擔心有人把我抓走;出門就擔心家裡遭小偷;一掉頭髮就擔心變禿頭;胃一痛就懷疑得胃癌;爸爸搭飛機就怕發生空難,手中抓著佛珠祝禱,直到飛機平安降落……」

  諮商老師問我,「你覺得一直抓住恐懼這件事,正確嗎?」我說,「因為我已經失去了眼睛就更害怕失去其他的了。」 諮商老師說,「若你還要承擔新的恐懼讓自己莫名的害怕,吸引力法則會啟動喔!」我聽完後會心一笑;當下的感覺就像在黑暗的山谷裡露出一道光,循著那光,一點點往上爬,終於爬出了黑暗,沐浴在陽光中。 我現在不是完全克服了恐懼,而是時時提醒自己,那些恐懼是沒有必要的,不然真的就要「禍不單行」了。 

  這一次的諮商算是過去幾次收穫最多的一次心理治療。以前我也接受過心理治療,可能自己太小也可能覺得它很抽象,未必聽得懂;現在聽懂了,而且這時候我想找的答案已經超越眼睛的問題,包括心理的問題,算是在最好的時間點解決我最渴望解決的事。諮商老師解開我的謎團,而最重要的是,我已經釋放失明的恐懼了。 我離開諮商室時天已黑,那是個溼冷的雨夜,街頭的商店都已經打烊;但我步履輕盈,精神飽滿,如釋重負。
 
  是的,這就是我的人生,我喜歡自己的人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