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 is the time you have spent for your rose, 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─ The Little Prince 

 --本書緣起 

親密(intimacy)是指彼此深入了解對方,互相坦露自己; 人不擅長將感受化為言辭,更困難說出必然存在的負面感受,比如說: 我很不喜歡你這一點。但要使親密關係越來越深入,就必須說出正向與負向感受 

在新書發表會中,有讀者問:“ 內心的坦露會不會反而導致兩人的關係破裂 ? “
好比父母希望子女按照社會期待去讀書


Bennet & Jock主張,坦露自我並不危險,危險的是企圖去"控制"對方的念頭和行動,而控制會在後面在多提到一點,簡單說,就是要對方符合我們期待的樣子 

而關係不單指愛情,也涉友情、親情、以及一般相處。
重要的不是關係的性質 (伴侶、親子、手足、合夥人、朋友間的情誼等等)
只要兩人願意承諾對彼此誠實、好奇,就可以產生深入的親密關係 

 
本書將關係分為五個時期:

1. 浪漫期   2. 權力鬥爭期    3. 穩定期   4. 承諾期   5.共同創造期 

 1. 通常情侶一開始是進到第一個時期,這時期會將自己理想的形象投射到對方身上,接著就會進入  

 2. 權力鬥爭期
堅持對方一定要改,並且認為自己可以改變對方的時期 

這是很想要改變對方的時期,權力鬥爭期可以長達七到九年,大多數的爭吵也在這個時候,通常分手也在這個時候 

我想到上次和一個女生聊天,他說他和他交往快兩年的男友分手
是在她男友要考研究所時,男友很不認真,她心中其實是有種不安全感,覺得他缺乏上進心 

有種 ”你現在都這樣,那我們以後要怎麼長久走下去? 的感覺,但這樣的不安、脆弱,往往偽裝成以愛之名的攻擊,所以一看到他就叫他去念書,像是瘋了一樣 

「我們一見面就吵架,我也不知道我那時怎麼了」她說 

-- 所有的控制都會破壞關係。
所有的控制都在關係初期,雙方都會迫切渴望控制對方,越能控制就越有安全感。 

渴望與控制的差別:
我們渴望某件事發生,但沒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,就會坦然接受事實;
控制: 沒達到目的時就會怨恨、生氣。 

何謂控制: 你不.......我就........ 

基於需求而有的關係必然是控制的關係,控制的人容易將重心放在別人身上,
分手時就會成為充滿怨恨憤怒的受害者。 

完整的人在失落時會覺得哀傷,但沒有怨恨。匱乏的人會彼此糾纏、缺少適當的界限,無法成長。會破壞關係。

-- 人應該為自己的感受負責。
不是對方讓你很生氣、很受傷,而是你的想法,讓你自己難過,生氣。 


3. 接下來下一個階段是穩定期 (但這個時期並非不會改變,或是就是happy ending) 

這個時間是 “ 我不再想改變你了,我可以接受你和我不一樣 

 想到這,就想舉我朋友的例子。我朋友和他女朋友在一起的模式是當了快兩年的好朋友才在一起的,他們是典型的從朋友變情人的例子,他說他們現在很像老夫老妻不太會吵架,因為在當朋友的時候,都摸清楚對方是什麼樣子。你今天會有這樣的反應,我也不奇怪,所以我也不會生氣或訝異,就細水長流的走。 

 :  “在關係中,不要妥協,是說 接納與妥協的差別在於是否有怨恨 也就是說,如果你不是心甘情願的接受對方的一部份,而是帶有怨恨的"容忍",那關係只會累積越多怨懟,留下疤痕

4. 再來是承諾期,兩人如果不一樣,但又要走下去,那就要承諾
然而要注意的是,我們都覺得承諾是一種對對方的保證,雙方要對彼此的差異許下承諾,並有勇氣去實踐,但書上說, 最好的承諾是對自己承諾,承諾自己要做到該做的事而和自己承諾了也代表要負全責做好他 

  5. 最後就是共同創造,實踐承諾與願景的時期
而一段關係是否能夠邁向整合與承諾,關鍵在於彼此展現脆弱的誠意和能力。

 
要提醒的一點是,這五個時期看似是線性的,但其實是循環的,有可能你走完五個時期後,又回到浪漫期,此時新的浪漫期,又不一樣了,或是在第一與第二卡關跳來跳去,亦或是到了後階段,又回去 

 以上的五個階段,適用於任何關係,也可以應用在求職 

可能剛開始你對公司有很大的憧憬,但後來你很想改變這家公司的一切,也覺得自己能改變,但卻非常挫折之後,可以接納不同,而非不甘願的忍受,最後共同打拼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秘密-- 吸引力法則 , 壞人猿變好人猿, 都在強調一件事:
就是專注你可以專注的事情上,而非你不能掌握的

後來我了解了,所謂的付出不求回報, 不是說不要去想結果會如何怎麼可能不想呢?重點是結果會如何,不是你能掌握的對方的反應也不是你能決定的,那麼能掌握的是什麼?

就是自己對自己承諾要求的有沒有做到?這是不是你想做的?
過程中你開不開心? 有沒有怨懟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