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點之七:夫妻紅臉非壞事 

你是否知曉,一對相愛的男女最終走向離異,問題不在於兩人是否志同道合,意見分歧有多大,而是雙方在矛盾發生後,如何來解決! 

矛盾是正常的,夫妻之間哪能不有馬勺碰鍋沿的事?如果能勇敢地面對分歧,才能做婚姻中的勇者與強者。離婚往往是逃避者最好的托詞。 

其實婚姻的幸福與不幸,並非可以單純用是否爭吵來描述。有位歌唱家對我說:「你發現沒有,那些看上去最相愛、從不爭吵的夫妻,總會比別的夫妻更早離婚。」這是為什麼啊? 

留學時,一位女士對我說:「我跟我丈夫從來沒有紅過臉!」說得我羨慕不已,然而,他們這風光的一對卻是我們留學生群體中最早離婚的前衛者。 

友人說:「夫妻間連吵架的興致都沒有,說明他們之間已經麻木了,還有什麼感情可言?」 

合的婚姻可以繼續,裡裡外外十全十美的婚姻,有,但是,不屬於大多數人。如果你是屬於那個大多數人的群體,祝賀你,因為你、我、他不再孤獨,因為我們都屬 於大多數,彼此爭吵有分歧,這是正常的。正是因為人們始終認為不該爭吵,所以當有爭執發生時,他們就認為婚姻開始進入危機。記住:成功與失敗,幸福與不幸 全是相對而言。男女是兩類不同的人,再加上來自不同家庭、不同文化、不同背景、不同理念、不同特性,怎麼可能一點分歧都沒有呢?爭吵只是分歧後爆發出來的 一種形式而已。 

 

要點之八:女人是群不講理的動物 

當著眾人,一位大老闆的妻子突然蹦出一句:「女人是群不講理的動物。」話音未落,多少雙耳朵豎起來,跟著傳來男士們的一陣掌聲。 

是,要緊的話還在後面:「正因為女人是沒有理性的,所以與女人相處時,就不能用理性的方法來解決問題。想和女人講理的男人是最傻的男人,和女人講理相當於 用雞蛋朝石頭。跟女人是有理講不清的,即使講清,丈夫勝利了,妻子的氣能順嗎?如果妻子惱怒,她就會對孩子發火,也不會給丈夫好臉看。所以,聰明的男人請 記住:讓你家的女人高興了,全家人就都高興了。」 

這時周圍的男士急了:「那我們這輩子還不累死了嗎?」 

「哄她啊,好女人是哄出來的。」 

「誰說男人不要哄?」我對面的男士也發話了,「男人就像孩子一樣。父母不能天天對著子女重複:你怎麼這麼討厭,你怎麼這麼笨,你怎麼做這個,你怎麼做那個。日久天長聽到反感,丈夫的逆反心理越來越強,然後就偏要把那些惹妻子責怪的言行變本加厲地做下去。」 

地那天大家突發的討論快要收場時,一位中年男士突然冒出一句話:「以前是那麼小鳥依人,怎麼現在成了老鷹抓小雞了。」幾位女人立刻異口同聲地回問:「您在指誰?」



要點之九:時刻自省的四句話


第一句:對待家人像對待朋友的方式,對待朋友像對待家人的方式。


是我們的避風港,與外面的風浪搏鬥之後,我們當然希望回到避風港裡放鬆休息。可以說,回到避風港後,夫妻展現的是各自最真實本色的一面。但太真實時,就會 忘乎所以,就會全然不顧形象不顧後果。他們各自想當然地認為:反正你已經是我的,生米做成了熟飯,對你狠點、惡點也沒關係,反正你不能輕易離開我。

種想法是導致夫妻矛盾無法調和的重要因素。有時我們會聽到夫妻一方講到自己配偶在家裡的所作所為,外人確實無法相信,因為那個人在外面根本不是這樣—— 朋友面前是一個樣子,在配偶面前又是一個樣子。另外,從這一意義上講,夫妻之間的問題,外人最好少參與,因為兩人關起門來的事,外人怎麼知曉?


第二句:夫妻雙方誰也不欠誰,所以要懂得對配偶的付出表示感激。


與人之間是相互平等的。即使是夫妻,任何一方也沒有義務理所當然為對方無條件付出。而且,這也不是什麼誰欠誰的關係。不要認為配偶對你好是理所當然的,是 天經地義的。良好的夫妻關係是基於感情而不是責任。所以,夫妻之間應充滿著感激、再感激,珍惜、再珍惜。這種恩情遠遠超越男女之間的情愛。記住,當他或她 為你做了什麼事,或者送給你什麼禮物表達愛意的時候,一定要向對方說聲「謝謝」,不要以為那是理所當然。


第三句:不要把對方當傻子。


要因為對方好心、善良、忍耐,誤認為自己比對方聰明幾分,對方好欺負,而凌駕於對方之上,對他頤指氣使。如果對方愛你,他會盡量忍耐你,對你做出讓步,但 這種讓步與耐心絕不是無休無止的。沒有人會希望別人看輕自己。人也不會因為智慧被人恥笑,但是,耍小聰明者,會被無數人唾棄。


第四句:不要拿伴侶的「短」比別人的「長」。


姻的大忌之一就是把別人的丈夫或者妻子拿來與自己的另一半比較。最不能忍受的是,某人大概有99%不如你的伴侶,但是,作為愛人的你,竟然會挑出那人僅有 的長處來與你伴侶的短處相比較。人無完人,當你把別人拿來斷章取義地比較之時,你是否也願意另一半對你去做同樣的事情呢?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吧。

 


要點之十:婚姻「旅行」


有人為婚姻歷程畫了一幅地圖,從東到西,地圖上依次繪出了五個階段:

第一階段:激情燃燒的歲月——愛讓兩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無往不勝。

第二階段:進入茫然,不知何去何從,沒有路標顯示,更不知道身邊的配偶在想什麼、說什麼。

第三階段:路要走下去,但是,兩個人爭議起來:我已經習慣這樣走下去了,要改變的惟有你,聽見了嗎?如果你不改變,我們怎麼能有好日子過?看看我怎麼走的?改吧,改變你的做法,改變你的目標!你改了,我們的問題迎刃而解,我的路是對的,改變的是你,你啊!

第四階段:你怎麼還是那副德性,怎麼還按照你的方式走呢?你呀,你呀,何時改變自己?改不了,算了,就這樣跟著我走,走吧,也許我根本改變不了你。

第五階段:兩個人終於習慣了彼此,地圖上的大片地方都去了,彼此心中的路標越來越明確,到了心照不宣的境地,彼此變得更加寬容,更加默契,就這樣,牽著手,吵著,唱著,笑著,哭著,就如一個人無法舞起的探戈,兩個人肩並肩地走了下去。


我非常喜歡一位老先生在兒子結婚前給他的忠告:「孩子啊,你媽媽出門前總要打扮一番,每次都會甜甜地對我說:老公啊,請再多等一會兒!幾十年下來,就在多等你媽那麼一會兒,我學會了做菜,學會了英文,學會了電腦,學會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,更學會了做人。」

10年前,我的丈夫迷上了高爾夫球,數年來,只要是週末,就必上球場無疑。每個週末,我只好在家苦苦等待著他的歸來。就這麼等啊等,10年下來,我不僅盡到了相夫教子的責任,還採訪了數百人,讀了數百本書,在報紙上發表了數百篇隨筆,還出版了數本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Vib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